冬天血液黏稠 健康亮黃燈警訊

 

寒冬是血液黏稠度高漲的季節,這是因為血液中的纖維蛋白原受寒冷的刺激升高所致,嚴重時可影響人體重要器官組織的血液供應。特別警告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者,如果經檢查確認血液黏稠,切不可掉以輕心。

◎ 為何血液會變黏稠
 

    血液黏稠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受到飲食、運動、代謝狀況、環境、季節、時間和氣候等因素影響而波動。由於人體本身具有調節功能,所以能使血液維持著平衡和穩定。然而現代人長期在不良習慣下,例如飲食過度豐盛、飲水不足、嗜菸酒、生活無規律、不運動、情緒起伏等,就容易使血液發生改變,血液中的脂肪類、胺基酸、糖等成分增多,而水分減少,進而產生血液黏稠。

◎ 血液黏稠的健康風險
 

    血液黏稠度增高時,血液流速將減緩,並且加速血球老化、血管硬化,造成心臟、腦部缺血缺氧,透發頭暈、頭痛、目眩、耳鳴、心悸、胸悶、胸痛、頸部僵硬、四肢麻木、四肢無力、嗜睡或失眠等症狀。嚴重時,容易形成血栓,引發危險的急性心肌梗死、腦中風及缺血性急症。

 除了多攝取據抗氧化的食物之外,也要避開吸菸,因為吸菸可能導致血管收縮,造成眼部血管破裂,導致黃斑病變。

◎ 血液黏稠的預防保健

   平時要控制飲食,營養均衡,清淡飲食,少吃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粗食、豆類、蔬果。
經常吃些具有稀釋血液功能的食物:

1.防止血栓形成的食物,例如黑木耳、洋蔥、青椒、香菇、草莓、鳳梨、檸檬等。
2.抗凝作用的食物,例如番茄、葡萄、橘子、生薑等。
3.降血脂食物,例如芹菜、胡蘿蔔、山楂、紫菜、海帶、玉米、杏仁、芝麻、大蒜、蘋果、牛奶、茶等。

養成愛喝水的好習慣,對防止血液黏稠有相當助益。理想的水是25℃左右的白開水,其張力、密度等生理活性都十分接近血液和組織細胞,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維持適度的有氧代謝運動,如慢跑、健身操、打球、健身舞、騎車、爬山、游泳等,可有效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脂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
保持身心愉快,長期過度的緊張與壓力,易提高血液黏稠度,應經常維持心理平衡。
規律的生活,平時要作息正常,不過度勞累,睡眠充足,禁菸酒。如此體內的各組織器官才能代謝正常,血流暢通。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最近更新日期:2007/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Dan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