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洋甘菊German Chamomile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德國洋甘菊(學名:Matricaria recutita),其氣味帶著微甜的香辛料味,比羅馬洋甘菊的氣味柔和。可製作香料和精油,目前產地為埃及、法國、德國和摩洛哥。精油以水蒸氣蒸餾法製取,外觀呈深藍色,具有濃厚香甜味,揮發度中等,中強度。

 

洋甘菊因能夠治癒附近草木的疾病,自古被尊稱為「植物的醫生」。「Chamomile」的名稱,具有希臘語「地上蘋果」的意思。

 

古代,西洋甘菊以治療疾病的作用被廣泛利用。同時,因具有美化、光澤頭髮的效用。長年被當作製作洗髮精的成分。

 

此外,對肌膚粗糙,更年期障礙、生理痛等女性困擾也有幫助。精油的顏色是難得一見的深藍色。是因西洋甘菊有稱為母菊奧的芳香成分所致。洋甘菊也具有卓越的殺菌、抗炎症、抗病毒、抗過敏作用。

 

身體:緩和關節的疼通。改善更年期障礙的症狀。促進治癒割傷有效預防蟲咬。抗炎症、抗病毒、止痛、鎮靜、促進消化、去除瘀血、去除鬱滯、降低血壓、強身、類似女性賀爾蒙。

心靈:讓心情平靜,誘引進入舒適的睡眠。

肌膚:具有抗炎症作用,改善肌膚粗糙。

 

 

  阿哲的提醒

 

  1. 德國洋甘菊與羅馬洋甘菊俗名都叫「洋甘菊(Chamomile)」,但其實兩種植物為不同屬不同種,精油的主要成分也完全不同,在芳香療法的使用上兩者應該分開,不應混淆。
  2. 德國洋甘菊顏色為深藍色或藍綠色,氣味帶點藥味,此款精油的特色就是具備強力消炎的效果,為少見的天然強效消炎藥,是歐美家庭必備良藥。
  3. 德國洋甘菊的藍色源自於其中的具有 Azulene結構的一群類似化合物,包括Azulene(甘菊藍)Chamazulene(母菊藍烴),是強而有力的抗發炎成份,其中Azulene本身已被開發為西藥,具有消炎、肉芽新生、促進上皮形成作用。(參考國家網路藥典)
  4. 特別的是,AzuleneChamazulene並非德國洋甘菊植物本身的成分,它是在蒸餾過程中因高溫作用而產生的一種成分,原來在植物中的Azulene類化合物前驅成分稱為Proazulene (Matricin),所以德國洋甘菊要用蒸餾法萃取才會有藍綠色澤呦。
  5. 真正的德國洋甘菊因為價格昂貴,以致市場上的德國洋甘菊精油有許多假貨。關於如何鑑別真假德國洋甘菊精油,絕不能僅靠顏色來判別,因為顏色是可以用染的,另外有部分蓍草類(Yarrow)的植物也含有Proazulene成分,蒸餾之後可產生藍綠色澤,常以「藍甘菊」之名在市場上銷售,與真正的德國洋甘菊精油不易區分。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1.  遇以下情況,直接以純的精油塗抹於患處,德國洋甘菊非常溫和,可以局部直接塗抹。如果要更安全,可用荷荷芭油稀釋後塗抹於患處(濃度至少5~10%,太低沒什效果)

(1)   創傷。

(2)   燒燙傷。

(3)   皮膚過敏。

(4)   蚊蟲叮咬。

2. 使用案例與注意事項:

(1)   可將德國洋甘菊純精油裝於滾珠瓶中便於使用。

(2)   德國洋甘菊是精油中少數能以純精油直接塗抹於皮膚上的,依個人經驗,即使直接使用在黏膜或傷口上均無刺激性(注意,僅有真的德國洋甘菊精油才能這樣使用)

(3)   可局部使用在臉部(如青春痘),依家人的使用經驗,化膿青春痘以滾珠瓶點在患處,一天的時間膿包即消失僅剩一小紅點,效果驚人。

(4)   止癢,消炎有奇效,但又不像薄荷會刺激皮膚及黏膜,嬰幼兒亦可使用;本品經研究可作為鎮痙劑,抗發炎,並緩解壓力引起的腸胃不適,可列為『家庭第一藥』

 

  德國洋甘菊真偽鑑別 (注意:不見得藍綠色精油就等於德國洋甘菊)

 

真正的德國洋甘菊因為價格昂貴,以致市場上的德國洋甘菊精油有許多假貨。關於如何鑑別真假德國洋甘菊精油,絕不能僅靠顏色來判別,因為顏色是可以用染的;另外有部分蓍草類(Yarrow)的植物也含有Proazulene成分,蒸餾之後可產生azulene類成分的藍綠色澤,常以「藍甘菊」之名在市場上銷售,與真正的德國洋甘菊精油不易區分。

 

經阿哲老師查詢歐洲藥典,發現該藥典對於此精油訂有詳細的鑑別方法,阿哲根據藥典的資料配合GC-MS檢驗的結果,找到可靠的德國洋甘菊精油了!根據歐洲藥典的資料,德國洋甘菊有兩種Chemical Type,分別是Rich in bisabolol 以及Rich in bisabolol oxide 兩種。而經以GC-MS檢驗市面上銷售的數款德國洋甘菊精油,大多數均為假貨。

 

 

 

 

【德國洋甘菊藥草(母菊) 的藥理作用】《摘錄:中華本草》

 

  1. 消炎作用:蘭香油奧及其合成衍生物愈創奧均有消炎作用,愈創奧對大鼠的右旋糖酐性浮腫有顯著抑制作用;對透明質酸酶、甲醛、組織胺性浮腫僅有中等度的抑制。推測此等藥物能抑制組織胺、5一羥色胺的釋放,並有抗組織胺、抗透明質酸作用,因而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母菊能增強再生過程,減弱過敏反應,還有某些局部麻醉作用,可用於支氣管哮喘、風濕熱、過敏性胃腸炎、濕疹等。

 

  1. 解痙作用:母菊能抑制兔離體腸管及豚鼠離體支氣管,並使兔的氣管分泌減少。對豚鼠的組織胺性氣喘有預防作用。其中所含之芹菜甙(Apiin)及其甙元同類黃酮(ApigeninGerniarin)對平滑肌有中度的解痙作用。

 

  1. 其他作用:母菊能收縮贍蜍下肢血管,對家兔有短暫的升壓作用,對發熱兔有降溫作用,可促進小鼠皮膚潰瘍之愈合,增進家兔網狀內皮系統之功能。揮發油部分有某些消毒作用;對幼蟲芽胞桿菌的抑菌作用,強於大蒜;大量可引起嘔吐。另一種母菊(M.officinalis)的花的浸劑給犬口服,能顯著促進肝臟排泄膽汁。

 

【性味】味辛;微苦;性涼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止咳平喘;祛風濕。主感冒發熱;咽喉腫痛;肺熱咳喘;勢痹腫痛;瘡腫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15g(生藥用法)

 

【各家論述】《湖南藥物誌》:驅風解表。治感冒,風濕疼痛。

 

COA

德國洋甘菊 CO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