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註】

丹參酚酸B (Salvianolic Acid)是丹參水溶性成分中含量最高的化合物,對於他的藥理作用研究也是最為透徹的。因為丹參是一種活血化瘀之中草藥,廣泛使用在心血管類的疾病,且在神農本草經中是歸為上品藥,無毒、久服可輕身延年。若將這兩個特性搭配組合起來,與本論文研究來比較,可以理解到丹參酚酸B對這兩種效用都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由於丹參酚酸B能夠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移行與增生,而平滑肌細胞由血管中層往內皮下間隙移行與增生又是形成動脈硬化斑的重要步驟,所以,透過這種機轉,丹參酚酸B便能夠有效的防止動脈粥狀硬化發生!如果能夠日常服用丹參,對於抗動脈粥狀硬化必然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論文摘要】

 動脈粥狀硬化是一個形成原因極為複雜的血管疾病,為冠狀動脈疾病及中風的重要致病機轉。平滑肌細胞由血管中層往內皮下間隙移行與增生是形成動脈硬化斑的重要步驟。目前研究指出,氧化壓力在動脈硬化形成初期亦扮演重要角色。丹參,傳統醫學中屬於「活血化瘀」的藥物,廣泛用於治療心血管類疾病,而丹參酚酸B為丹參根莖萃取且具抗氧化能力的水溶性成分。研究證據指出,丹參酚酸B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受到氧化與防止內皮細胞受損,但丹參酚酸B對血管平滑肌的影響目前則尚未清楚。本實驗擬探討丹參酚酸B對培養的血管平滑肌細胞其增生與移行能力之影響。首先,以濃度達100mM的丹參酚酸B處理72小時對於大白鼠(RASMC)或人類胸主動脈平滑肌細胞(HASMC)並無細胞毒性。而不論以MTTassay或是計算細胞數目的方法,兩種細胞對於25至100mM丹參酚酸B的處理,都顯示由血清刺激所產生的細胞增生現象受到抑制。另外在細胞的移行實驗中,25至100mM丹參酚酸B前處理24小時後,PDGF與IGF引起的細胞移行皆被抑制,而癒傷試驗的結果也顯示50mM丹參酚酸B會抑制細胞的移行能力。進一步為探討丹參酚酸B在細胞移行的作用,以附著試驗檢測丹參酚酸B是否藉由對平滑肌附著能力的影響而抑制其移行,結果顯示PDGF與丹參酚酸B對於HASMC在膠原蛋白覆層的附著能力並無顯著的促進或抑制。最後以西方墨點轉漬法偵測丹參酚酸B對於PDGF與IGF引起ERK1/2及p38MAPK磷酸化的影響。實驗結果指出PDGF的刺激具有引起ERK1/2及p38MAPK磷酸化的效果且達到顯著差異;而100mM丹參酚酸B前處理24小時則只抑制了p38MAPK的磷酸化,ERK1/2的磷酸化程度雖有下降,但並無顯著差異。另外,初步的結果顯示在RASMC,25mM丹參酚酸B前處理24小時可抑制AngII刺激細胞超氧化物的生成作用。以上的結果顯示SalB可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移行與增生。此作用提供了丹參酚酸B治療動脈粥狀硬化的部分機轉。

 

Title:  探討丹參酚酸B對血管平滑肌細胞的移行與增生能力之影響
Authors:  李佳玲;Lee,Chia-Lin
Contributors:  細胞生物及解剖學研究所
Keywords:  平滑肌細胞移行,丹參酚酸B,丹參,
Date:  2005-08-30
Issue Date:  2008-09-30T03:22:24Z
Publisher:  國立成功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Dan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