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的抗動脈硬化作用

 

【評註】

本研究證實丹參抽取物有明確防止動脈硬化的功效,而且與一般的抗氧化劑相比,丹參能夠清除血中的游離根,使得游離根不去消耗LDL所含的維生素ELDL所含的維生素E增加,使得LDL免於被氧化轉變成會引發動脈硬化的氧化LDL,這是一般的抗氧化劑所無法達到的功效!

 

天然植物的效果優於單一化學成分,這也是格主用力推介大家丹參養生的理由之一!

 

【原文摘錄】

 本研究首先從中藥丹參備置一個含有約4.4%丹參酸B的抽取物。用化學檢定的方法,確定該抽取物能清除氧游離根,也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接著以高膽固醇食物餵養紐西蘭白兔十二週。如果在飼料中添加5%的丹參抽取物,不僅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同時可以減少血中LDL的氧化,減少主動脈的動脈硬化及膽固醇沉積,還能減少血管內皮損傷的程度。丹參抽取物的這些效果,比飼料中添加1%probucol的效果較差,但是probucol會減少血中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而丹參抽取物則不影響血中HDL的濃度。Probucol是己知兼有抗氧化作用之降血脂藥。

 -----略

 本研究特別研究丹參抽取物防止動脈硬化的機轉。丹參酸是水溶性物質,不能與脂蛋白結合,但是從本研究數據可發現,LDL所含之維生素E,在丹參治療後會明顯上升。丹參所以能減少LDL的氧化,乃是因為它清除了血中的游離根,使得游離根不去消耗LDL所含的維生素ELDL所含的維生素E增加,使得LDL免於被氧化轉變成會引發動脈硬化的氧化LDL,因而減少了動脈硬化。相反的,probucol是脂溶性物質,它會與LDL結合,並不會增加LDL所含的維生素E,所以丹參抽取物與probucol雖同有抗氧化作用,但它們的抗動脈硬化機轉還是有不同的。

-----略

論文作者:洪傳岳(原文網址)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兼教務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Dan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